现在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陈弘书记来我院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地因人始重
发布时间:2015-09-30

本网讯(通讯员 刘俊雄)929日,校党委书记陈弘在知行楼308为我院师生党员讲专题党课,陈书记以“地因人始重”为题,为我院党员讲解了湖南科技学院的文化守望和精神追求,详细解读我校独特的校园文化,寄语同学们牢记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责任,做一名有远大理想和济世安邦才能的人。讲座由院党总支书记陈泽顺主持。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共50余人参与聆听了讲座。

陈弘以韩愈、苏东坡、柳宗元为例,向新生们阐述了一个道理,地因人而始重。他说,永州是不仅是一幅画,更是一本内容博大精深、引人入胜的书,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大家上大学最好的营养。

陈弘引用蔡元培、梅贻琦的语录,指出,大学的“大”,是一种海纳百川的宏大气象;而“学”则是学校的根本,它包括学生学者学习、学术学问学风。一所好的大学,需要时间的积淀,更需要空间的滋养,他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史,由远及近,从湖南到永州,谈及西山、柳子庙、朝阳岩、潇水,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与众不同的文化地理环境。他说,一所大学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内涵与所处地区息息相关,他向新生诠释了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核心,要吃得苦、霸得蛮、不怕死、耐得烦,并对永州的“永”字作出了释义。他将永州比喻成一位受过良好教育的大家闺秀,淡定从容,优雅精致,是一块读书成才的风水宝地。陈弘娓娓道来,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德,是恪守社会道德规范的操守、品行;才,是能够运用于社会人群的才能、才力。德与才是人类社会品质中相互配合、对应的两个方面。”他解释了“德才兼备 自强不息”的校训内涵,他寄语新生谨记并笃行“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努力成为泱泱中华的一代英才。

他从孔子广场说起,带领大家“游览”明德楼、博雅楼、弘毅楼,他说,明德、博雅、弘毅,诠释了学校校训,这里地势开阔,建筑宏伟,展现学校的阳刚之美。而毓秀楼、荟英楼、尚美楼,则展现了学校的阴柔之美。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舜德路的致远楼、日新楼、明理楼、立信楼、知行楼,这十字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当今社会所需的珍贵品质,他将这些寓意美好的字词赠送给在座的新生。他以舜德路比作地平线,教学楼一阳一阴而形成的太极圆,就像一个“旦”字,象征着学校犹如“日月光华,旦夕复兮”,他希望全体师生员工自强不息,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向上,莘莘学子犹如灿烂朝阳,前程美好。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地因人始重,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人生因梦想而精彩,因坚持而卓越。希望你们能够创造出精彩的人生,学校也将因为你们的加入而更加精彩。”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