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教育教学>>专业建设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6-09-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基本要求
 1、具有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系统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
(2)具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
(3)具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团结合作的品质。
2、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与职业道德修养。
(1)具有良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素养;
(2)能够用哲学、历史的方法辩证的认识、分析事物;
(3)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及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3、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1)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
(2)接受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3)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二)专业知识和能力要求
1、具备较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较系统的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机械控制工程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等,具有本专业必备的液压与气压传动、传感器与测试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数控加工编程与应用等专业知识,了解本专业科学前沿与发展趋势。
2、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具备在机械工程实践中初步掌握并使用各种技术、技能和现代工程工具的能力;具备设计机械系统、部件和工艺流程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从事科学研究、开发的初步能力。
3、具有应用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对实践和工业生产中遇到问题进行系统表达、建立模型、分析求解和理论论证的基本能力。
4、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法律、法规,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能正确认识本专业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5、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全球化意识,以及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的能力;能基本掌握一门外语,并具备一定的听说、阅读与翻译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
6、具备从事现代制造及相关领域内的设计生产、制造研发、设备维护等方面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沟通协调、人际交往、团队合作以及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遵循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突应用”原则,课程设置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强调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数控加工编程与应用、计算机控制与应用等相关理论知识学习,严格按照现代机械工程师的要求,加强实验、实训、创新方面的实践,突出对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

四、学制与学位授予
1、本科学制4年,按照有限学分制管理,实行弹性学习年限(最长6年)。
2、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专业及专业方向
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六、主干学科
力学、机械工程。

七、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基础、机械控制工程基础、传感器与测试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控加工编程与应用、机电传动与控制等。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