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学科建设>>学术交流
    
校友分赴各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4-01

本网讯 3月30日,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的优秀校友黄楚新、唐培林、李宁辉、周新军、余辉、刘文明分赴各个开展学术讲座。

黄楚新研究员就“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现状与趋势”与大家进行了学术交流。他运用大数据分析了当前传媒融合的发展态势,就“融合现状与焦点透视”、“未来展望与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分析。他认为在媒体融合的现状下,我们媒体始终应该以内容为王,同时加强终端推广,用产品思维面向用户。

唐培林教授围绕“光的节奏”分享了他的学术见解。他以“节奏”一词的由来开题,从“光的节奏”的视觉角度出发,带领大家感受“光”在电视作品中的运用。他通过明暗的动态变化、明暗的分布、色温变化三个维度解释了光的不同运用所产生的不同效果,结合《人间正道是沧桑》、《一代宗师》等影视作品,论述了“光的节奏”对于一部电视作品的重要性。

李宁辉研究员作了题为《如何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问题》的学术报告。他从近50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状况入手,分析了中国居民收入增幅以及历年增长率,用农村居民收入构成解释了目前状态,根据国家目前采取的政策措施解释了将来趋势的可预测性。

周新军研究员作了题为《高铁经济带:内涵外延、发展路径与合作机制》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他分析了高铁经济带的核心内涵及功能,提出系列高铁沿线经济融合协调发展的机制,认为高铁经济带将成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一个方面,规划和建设高铁经济带将成为经济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

余辉研究员作了题为“水域环境改善及富营养化综合控制研究”的专题讲座。她从湖泊富营养化发生的原因、特征、综合治理三个方面入手,详细讲解了如何综合控制湖泊营养化。她结合我国目前湖泊营养化现状总结出综合控制研究需要两点原则:污染的湖泊需要治理,良好的湖泊需要保护。

刘文明教授作了题为“丝绸之路与全球化——历史和现实的思考”的专题讲座。他从“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提出方式、与全球化的关系等方面阐述了如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对全球化发展的作用,并分析了战略实施过程中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实施方略。

聆听的讲座师生纷纷表示,讲座拓宽了视野,增长知识,同时也感受到了我校优秀校友浓浓的爱校情怀。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