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教育教学>>专业建设
    
教育技术学专业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17-04-14

教育技术学专业就业指导

 

一、专业培养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能够在教育技术领域从事教学资源的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胜任以下工作:各类院校、各级教育信息中心的相关工作;中小学信息技术课教学;电视台的摄、录、编工作;电子出版机构、IT公司和政府职能部门的新媒体资源设计与开发工作;企事业单位教育培训和人才开发工作。

2、培养要求

1)具备扎实的专业实践技能和动手操作能力,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协作精神和身心素质。

2)掌握教育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教学设计和项目开发能力,能够设计、开发各类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多媒体作品等。

3)掌握数字媒体设计与开发的基本技能,具有影视媒体制作、数字内容创作、广告创意与设计、网站的设计与开发、动画设计与制作等能力。

4)具有良好的教学技能和信息素养,能胜任中小学校信息技术、研究性学习、综合实践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5)具有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使用、维护与管理能力,包括校园网、多媒体教学系统、语言实验室、闭路电视系统等的优化设计、组织建设、维护、管理和应用的能力。

6)具有教育技术研究能力,包括在教育教学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论文写作及科研项目的训练,掌握初步的科研方法。

7)计算机水平达到省级或国家二级;外语水平达到国家四级及以上;普通话水平达到国家二乙等级及以上。

3、主修课程

教育技术学导论、教学系统设计、摄影与摄像技术、影视非线性编辑、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二维动画制作、新媒体资源设计与开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动态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教育应用等课程。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验、社会实践、专业见习、、教育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修业年限:四年(最长六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4培养特色

本专业属于师范类专业,文理兼招,课程设置文理渗透、以理为主,充分体现了文理交叉学科的特点和优势,在强调基本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注重应用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课程教学、课程设计、专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方面与教育行业及相关企业进行合作办学模式,使学生具备扎实的信息技术应用技能,能熟练掌握多媒体技术、网络编程技术、新媒体资源开发、影视拍摄与制作等技术的应用。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领域广泛,就业前景良好。

在重视专业全面发展的基础上突出专业特色,设置了数字教育媒体和教育软件工程两个专业方向;采用探究性和任务驱动式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在掌握扎实的教育技术学理论的同时,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二、就业分析

1、人才需求分析

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师,是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岗位。我国教师的待遇也还不错,在社会各行业中处于中等水平,而且工作相对轻松、压力较小,一年假期长达三个月以上。国家教育部十三五规划中,对教育技术十分重视,将增加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乡镇一级的学校)对教育技术学专业师资的配备,加大加速与教育技术相关设备设施的投入和购置,从而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而且以后,信息技术教育课程还可能列入高考科目,所以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生的未来职业发展前景形势良好。有志于将来去中小学当信息技术课教师的同学,在大学四年要努力做到以下方面:首先要具有教师的基本素质和扎实的基本功,能够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能力,具有新媒体资源(MOOC、微课,多媒体课件,二维与三维动画、影视作品等)设计与制作的能力;其次,有独立完成校园网的设计、建设、维护的能力;要掌握教育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信息技术教师是本专业就业的主要方向,随着现在教师待遇的改善,有意从事教师职业的同学,这个方向是个不错的选择。

2、专业发展及就业方向

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方向及领域主要有:(1)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工作; 2)各市、区县电教馆及高校从事电教管理、远程教育、网络维护、教育信息化建设相关工作; 3)各级各类电视台、广播电台站从事教育节目制作;(4IT企业从事数字媒体资源设计与开发工作;(5)各种教育培训机构中从事教学和教学辅助工作;(6)考研深造。

另外,针对有部分同学毕业后有志到IT行业发展,学院与国内很多著名公司企业进行了“3+1”合作培训模式,教育技术专业学生从大四开始可以到千锋,尚观、国信安、无线互联等公司企业进行培训,签订培训协议、企业承诺培训合格后安排高薪就业。

 

三、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专业技能考核方案

我们对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有个量化标准,简化为“四个一”要求,即:规定学生在大四之前必须完成:“开发一个应用软件”, “创作一个DV作品”, “制作一个CAI课件”,“开发一个网站”。为此,学院制定了每一个项目的考核时间,考核要求和考核方式,具体如下:

考核

时间

考核项目

考核要求

考核方式

3学期

软件设计与开发

能运用编程技术和数据库技术来设计和开发一个有实用价值的应用软件

设计开发一个应用软件,刻成光碟上交

5学期

影视创作

能自己设计,导演,制作一个较好的影视作品

创作一个DV作品,刻成光碟上交

6学期

多媒体课件制作

熟练掌握flash,3D Max等多媒体创作软件的使用;能独立设计,制作一个完整的CAI课件

制作一个CAI课件,刻成光碟上交

6学期

网站设计与开发

熟练掌握网络编程技术和网页制作工具的使用,具备网站设计、开发、管理、发布的能力

开发一个动态网站,刻成光碟上交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