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教育教学>>专业建设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17-04-14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就业指导

一、专业培养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且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培养方案培养学生在掌握电子技术和信息处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基础上,能紧跟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步伐,结合现代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培养学生具有涵盖电子技术、硬件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智能测控技术、移动互联网开发等多种形式综合技术。学生毕业后,能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可以胜任上述相关领域设计、开发、运行等技术或管理工作。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了解电子信息技术的新兴技术,了解电子信息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学生必须掌握至少一项专业技能,具有从事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相关工作岗位的能力。

1)系统地掌握本专业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电子技术、硬件技术、嵌入式应用与开发技术、移动互联网开发、网络技术等相关知识。能胜任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的工作

2)掌握电子设备、通信信息系统的研究分析、设计、开发和集成方法;

3.掌握电子产品硬件设计开发技术,如单片机技术,嵌入式硬件开发技术,DSP开发技术,FPGA开发技术等;能用单片机、EDA技术和DSP技术设计电子系统和电子产品;

4)了解本专业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状况;

5)具备较强的自学能力、实验能力、设计和指导能力以及组织管理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在未来生活和工作中继续学习的能力。

3、主修课程体系(此处只含专业课)

1)学科基础课程:

高等数学B(一),高等数学B(二),工程制图,大学物理A(一), 大学物理A(二),线性代数与概率论,复变函数,

2)专业主干课程:

电路分析、数字电路、模拟电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现代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EDA技术、PLC原理及应用、传感与检测技术、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等。

3)专业选修课(专业方向课):

嵌入式系统开发方向:

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基础、ARM体系结构与编程、linux网络编程、嵌入式图形界面开发、嵌入式linux底层驱动编程、STM32设计与开发

智能测控制方向:

DSP技术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智能控制、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测控技术、虚拟仪器技术、智能仪表

4)实践课程

各类实验课程、电子技术综合设计、单片机课程设计、FPGA课程设计、电子工艺实训、专业见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5.校企联合培养课程:由当年的行业发展动态确定。

 

修业年限:四年(最长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培养特色

本专业遵循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能力强、素质高"的电子信息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工程技术为主线,注重高素质工程创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采用多专业方向培养方案,本专业设置的专业方向为“2+X”个。结合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的发展,设置了两个主要专业方向:本专业设置了“嵌入式系统开发”、“智能测控”两个主方向,“X”即为校企联合办学根据市场需求动态设立的多个方向。在培养方案制订、课程教学、课程设计、专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方面都与企业深度合作,与企业、行业共同开发选修课程,突出了选修课程的应用性,实行校企动态联合培养。校企动态联合培养有“2+2”模式和“3+1”模式两种:“2+2”模式是指从第三学年开始,在完成指导性教学计划内课程教学之余,由校外企业工程师来学校给学生培训先进的工程技术课程,可视实际情况与学校课程置换;“3+1”模式是指第四学年秋季学期学生可选择参加校内学习或校外集中实训,校外实训由实训基地老师或工程师完成教学计划中企业课程(与学校课程置换)的教学后,学生进企业进行专业实习;留校学生完成正常的课程学习后参加校内专业实习,专业实习一直延续至第四学年春季学期(五月前结束)。通过校企融合,开展以实践为导向的实验教学模式、以就业指导为导向的卓越工程师实训模式,夯实理论基础,强化工程实践,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

二、就业分析

1、人才需求分析

信息与电子类人才在全国各地都有着广阔的市场,但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深圳、浙江、江苏、福建这些沿海发达地区。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各个公司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对软件或者硬件的开发人才要求越来越高,如要有扎实的基础和一定的经验。

从总体上看,软件工程涉及面很广,就业市场广阔,社会需求量也是各类专业中最大的。一般要求为计算机、信息类相关专业,具备一年以上的相关软件开发经验。目前,社会上关于JAVA/J2EEVC++.NET、数据库这些技术要求还是占主导地位的。另外,熟悉WindowsLinux应用平台和内核的开发是在应聘时的一个优势。对于软件开发人员,熟悉数据结构、算法设计和软件工程思想是很必需的。而硬件方面的职位都需要有一定的经验,经验越丰富的应聘者就越容易找到合适的工作,由于应届毕业生硬件调试经验偏弱,很难得到招聘单位的赏识。从中也可以看出很多的大型企业要求求职者需要具备比较高端的硬件开发技术,如嵌入式系统、DSPFPGA等(基本的如画板、调试)。网络及通讯行业作为近几年发展较为迅速的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呈现着上升的趋势,网站的设计、维护、管理成为公司对外宣传的主要手段之一,从侧面增加了该方面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但该技术在社会上有很多人通过自学都能掌握,对于毕业生来说并没有太大的优势。而通讯行业的要求比较高,GPRS/CDMA/3G等技术都属于高新技术,相关的技术人员还比较少,应届毕业生如果能在老师的指导下有一定扎实的理论基础,掌握该门技术,在一些比较大型的通讯技术公司当中任职还是有相当宽阔的前景的。

2、专业发展及就业方向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范围包括:做电子工程师,设计开发一些电子、通信设备;做软件工程师,设计开发与硬件相关的各种软件;做项目主管,策划一些大的系统;可以继续进修成为教师或从事科研工作;可以从事电子信息设备的应用与维修工作;也可以从事相关的商业职位,未来的发展重点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等产业;新兴通信业务如数据通信、多媒体、互联网、电话信息服务、手机短信等业务也将迅速扩展;值得关注的还有文化科技产业,如网络游戏等。目前,信息技术支持人才需求中排除技术故障、设备和顾客服务、硬件和软件安装以及配置更新和系统操作、监视与维修等四类人才最为短缺。此外,电子商务和互动媒体、数据库开发和软件工程方面的需求量也非常大。

当前,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加速创新、融合和普及应用,一个万物互联智能化时代正在到来。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方向和推动力量,对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物联网是一个综合性学科,涵盖电子技术、硬件技术、嵌入式开发、移动互联网开发、应用软件开发、网络技术等多种综合技术。嵌入式开发是物联网核心的技术,技术要求高,人才需求大,是炙手可热的软件开发方向之一。而嵌入式物联网开发需要学生具备良好的电子与硬件技术基础,因此企业招聘嵌入式物联网开发人员很是青睐电子相关专业的学生。

我系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及市场需要,专业开设嵌入式技术应用与开发和数字移动通信两个专业方向。现对两个方向发展前景、相关技术及就业进行分析。

【嵌入式系统开发】

作为智能设备及终端产品的核心基础,嵌入式技术的应用已经渗透到社会工作及生活的各个领域。嵌入式技术的成熟应用,也进一步加速了物联网、智能硬件、移动互联网的产业化进程。嵌入式从业人员行业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嵌入式产品应用最多的三大领域依然是“消费电子、通信设备、工业控制”,所占比例分别是23%17%13%,三大领域所占比例之和占53%,未来嵌入式系统将会走进IT产业的各个领域,成为推动整个产业发展的核心中坚力量。

嵌入式软件开发在整个嵌入式行业也是占据主导部分的,嵌入式软件开发可以从事消费电子、安全安防、汽车电医疗电子、电信等行业的计算机应用开发岗就业,担任嵌入式软件开发产品及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工程师,从事嵌入式技术的应用项目设计开发,产品维护与技术服务等工作。未来嵌入式行业对嵌入式软件开发人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同时人才的标准也会越来越高。

近年来,随着智能硬件(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手表、智能农业、智能机器人)的加速崛起,国内嵌入式软件开发人才市场对嵌入式软件开发工程师的需求一直处于极度匮乏之中, 嵌入式软件开发工程师供不应求,至少有50万的缺口。市场上最炫、最酷、最新的电子产品几乎都包含嵌入式系统,比如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Google眼镜、智能扫地机、无人驾驶汽车等。

就业方向主要有:

1.FPGA开发工程师

FPGA开发工程师是指参加公司项目的FPGA逻辑研发,参与承担逻辑的设计、实现、文档编制和售后支持等的工作人员。

工作要求

1)熟悉VHDLVerilogHDL语言,具有VerilogVHDL进行逻辑电路设计编程经验;

2) 熟悉 FPGA 的开发流程,能从事XilinxAlterax等主流FPGA的开发;熟练使用相应的综合、实现、仿真工具(包括第三方的SynplifyProModelSim等);

3)熟练使用各种调试工具,使用逻辑分析仪、示波器等测试设备进行调试和测试;

4)具有良好的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基础,熟悉PCB板原理图;

5)熟悉FPGA高速IO接口设计,具有基于FPGASerDes的高速接口设计经验,有SRIOPCIeEMACAurora经验优先;

6)具备较强的英文阅读能力和技术文档编写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

岗位职责:

1)负责项目和产品的FPGA逻辑开发及软硬件联调工作;

2) 负责项目和产品FPGA逻辑架构的设计工作;

3) 提出解决方案和组织算法研发工作的实施策略;

4) 负责项目和产品与逻辑相关的驱动流程文档的编写工作;

5) 同软、硬件设计人员一起完成相关方面项目规划。

2. 嵌入式硬件工程师

1)负责新产品的硬件研发和原有产品的改进改型中的相关硬件设计、调试工作;

2) 完成项目中硬件方案的制定和技术难点、重点的攻关工作;

3) 参与研发项目的过程评审;

4) 参与完成研发项目的可靠性测试工作;

5) 制定、整理并规范技术文档(主要包括:原理图、PCB图、元器件清单、特殊工艺要求、生产调试指导文件、硬件使用说明书、试产总结报告等);

6) 完成新品导入小批量试产及试产工作,提供生产技术支持,负责批量生产过程中重大设计更改工作;

7) 参与公司技术革新、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实施工作。

8) 协助项目经理搜集和整理各种公司产品的行业和国家标准,汇总新型产品应用中的典型案例以及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案例,编写公司学习教材;

9) 指导和帮助试用研发人员的技术工作和学习提高。

3. 物联网硬件开发工程师

职位描述:

1)负责具体物联网产品或项目的研究与开发工作;

2)参与项目的需求调研,进行物联网产品的设计、开发、部署、调试、测试以及相关文档的编制;

3)负责完成产品的硬件单板、逻辑电路的设计与开发,要求完成器件选型、原理图设计、调试、测试维护优化等工作,并对设计质量负责;

4)负责嵌入式软件编写;负责嵌入式软件相关技术文档编写;

4. 嵌入式开发工程师
岗位要求:

1)具有一定的数字电子、模拟电子电路基础

2)拥有一定的硬件调试经验、能熟练使用万用表、示波器等工具

3)能熟练运用C语言进行软件的设计、调试和开发

4)能熟练阅读多种类型的芯片文档及电路原理图等资料,并根据

资料进行驱动程序的编写

5)熟悉主流外设(LCDCAMERATPSENSOR等)调试

6)了解Linux内核的实现机制

7)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及团队的协作精神,具备很强的敬业精神

5. Linux驱动开发工程师

职责描述:

1) 设计,集成,实施Linux平台的运行环境

2) 跟踪,评估,集成来自开源社区软件产品

3Linux内核板极支持包开发(PCB

职位要求:

1)电子/计算机科学本科或者同等学历。

2)专家级的C语言,至少会编写一种CPU架构汇编语言 。

3)熟练掌握Linux嵌入开发环境。

4)有基于X86Mips,或Arm架构下板极支持包开发经验

5)能快速浏览代码并能迅速理解软件层次架构

【智能测控】

随着目前电子科学,嵌入式技术,新型传感器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无人机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测控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

智能测控是以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信号与系统等课程为基础的电子信息类专业技术方向,开设自动控制原理、智能控制、计算机控制、虚拟仪器技术等专业课程。课程设置配合实验将综合应用现代控制技术、嵌入式系统、传感器与信号检测技术等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在电子信息、智能仪器、虚拟仪器、测量与控制等多领域的应用与设计能力,为将来从事计算机应用、测试、控制工程、智能仪器仪表等工程技术领域的研究、设计、调试和开发工作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

就业主要方向:

1.智能仪器仪表方向:

职位:主要从事仪器仪表、电子产品的软件、硬件研发、测试、也可以从事仪表自动控制等方面的工作。

要求:掌握C语言、汇编语言、单片机技术、labview等并有相关的实践开发经验。

2. 机器人系统开发工程师

岗位:   1)负责机器人控制系统linux嵌入式平台的完善与研发;

2)负责机器人控制系统各模块软件的设计与开发;

3)参与专用机器人或智能装备的研发过程,实现机械、电气、软件的协同开发。

 职位要求:   精通嵌入式C/C++语言编程,熟悉LINUXWINCE等嵌入式操作系统linux内核编程经验、系统移植经验、运动控制开发经验;熟悉伺服驱动技术、Ethercat通信,机器人运动学、机器人动力学、等机器人相关专业知识; 

3.无人机研发工程师

岗位职责:负责无人机的设计和研发
任职要求:  1)熟悉旋翼式无人机的研发;

2)熟悉APMPIXHAWK/PX4等开源平台;

3)熟悉各无人机方案;

4)熟悉无人机相关技术及硬件开发。

 

4.无人机/视频/射频工程师

岗位职责:  1)负责无人机图像传输电路PCB,天线的设计、调试;

2)负责无人机射频电路的整机的联调和测试;

3RF电路设计、PCB Layout设计及射频电路调试和电路优化;

4)无人机视频叠加系统设计;

5)电路板原理图、PCB设计,软件设计;

任职要求:

1)三年以上射频电路设计经验,熟悉射频系统及单元电路原理,熟悉基带系统的设计和调试原理;

2)熟悉频谱仪、示波器、网络分析仪等测试仪器;

3)掌握射频微波电路、雷达原理和天线等相关知识;

4)有C51,PIC.STM8/32,ARM等单片机软件开发经验;

5)有航模,无线视频,无线电等电子产品的相关工作经验者优先;

6)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学习能力

5. PLC测试工程师

岗位职责:

  1)分析PLC产品和项目需求,设计测试用例覆盖范围,能够按照产品需求规格设计合格的测试用例。
 
2)整理测试结果,汇总输出测试报告,标记和追踪错误,确保产品按质量交付。
 
3)新的测试方法和工具的引进,提高效率,能设计并优化自动化测试平台。

4)监控、优化PLC产品生产流程。
6.
机器人研发工程师

岗位职责:

  1)根据新项目计划和要求,参与制定机器人的规划和实施,包括机器人选型、仿真、编程及调试。

2)设置焊接参数和其他相关应用程序的参数

3) 配合机械和PLC相关人员,进行现场电气调试。

 

三、用人单位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的素质要求

1、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过硬的专业技术及渊博的社会见识。

2、具有一定得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的能力。

3、有较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一定的奉献精神。

4、对工作积极主动、满腔热情和充满自信。

5、诚信做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保守公司技术或商业方面的机密。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