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教育教学>>专业建设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17-04-14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指导

一、专业培养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在具有各种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集成电子系统设计的基础上,能系统地掌握集成电路的设计与应用,能结合现代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融入高级芯片控制与接口技术、物联网等技术,培养能胜任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科研部门、高等院校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设计、系统集成及开发、制造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基础物理、物理电子、光电子微电子学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相关的信息电子实验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各种电子材料、工艺、零件及系统的设计、研究与开发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2.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较宽的技术基础理论;

3.具有较强的本专业领域的实验能力,计算机辅助设计与测试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4.了解本专业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主修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EDA技术及实验、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计算机语言、CMOS模拟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ASIC设计、集成电路工艺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验、社会实践、专业见习、专业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修业年限:四年(最长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二、专业特色

1、本专业是培养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需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对专业人才需求,培养具有数字集成电路和物联网工程系统设计、验证、测试开发能力,能够从事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工作的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人才培养规格、教学内容、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注重理工结合、文理渗透这一现代教育思想,要求学生在受到扎实的电子科学技术理论基础和严密思维训练的同时,注重开拓视野、拓宽领域,强化敏锐的分析能力、运用电子科学与技术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软件开发能力。

3、加强基础理论的教学,培养继续学习的能力,使学生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知识结构上既强调理论知识,又重视专业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坚持将实践性教学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并把握好实际教学的环节性、时段性与同步性等特征,充分利用好实验、实训、实习等各实践教学环节。

4、本专业实行“2+X”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其中2代表两个主方向,X代表根据当年行业发展、就业需求,通过整合课程体系、校企课程置换等实现校企动态多方向联合培养,开展以实践为导向的实验教学模式、以就业指导为导向的卓越工程师实训模式,遵循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突应用原则,注重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

 

三、 就业分析

集成电路(integrated circuit,简称“IC”)是一种微型电子器件或部件。随着全球信息化、网络化和知识化经济浪潮的到来,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它已成为事关国民经济、国防建设、人民生活和信息安全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伴随着集成电路产业的蓬勃发展,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的物联网技术获得长足发展,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泛在网络的融合应用,对现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涉及到许多领域。包括传感器、集成电路、数据通信、自动化、高性能计算、信息处理及安全等。

集成电路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元器件,对电子信息产业经济以及国家信息安全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前者以手机芯片为例,芯片在手机制造中占据了极大的成本,超过了物料成本的一半。后者以“窃听”事件为例,多数“黑客”入侵消费电子产品都是从芯片入手。因此,从经济发展与信息安全保护两方面出发,发展本土集成电路产业有十分深远的意义。基于上述背景,近年国家出台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设立了本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三大目标,同时还成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即大基金),为本土集成电路产业崛起提供资金支持。受政策与资金利好,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已经初见成效。

市场规模上,根据“前瞻网”《2016-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共生产集成电路1015.5亿块,同比增长12.4%,增幅高于上年7.1个百分点;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销售产值2915亿元,同比增长8.7%,增幅高于上年0.1个百分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5年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在设计业、制造业快速增长带动下增速较快,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1591.6 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设计业销售额为550.2亿元,同比增长28.5%;制造业销售额395.9亿元,同比增长21.4%;封装测试业销售额645.5亿元,同比增长10.5%。随着世界半导体产业环境不断改善,集成电路的性能以惊人的速度向快速和微型方面发展,其发展潜力、高技术含量和广阔的市场都令人叹为观止。与此同时,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也已经开始快速发展,正由制造和消费向核心技术领域转型,所有的IC精英们正在齐心协力打造中国自己的“中国芯”,争取早日扭转在内核技术上受制于人的局面。几家行业龙头企业实力增势显著,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集成电路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1、人才需求分析

目前,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最近10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2.7,远高于全球平均增长率。越来越多的中国集成电路企业正进入全球产业第一阵营。同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不同,现在中国集成电路人才供给能力只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十分之一左右,发展空间巨大。

物联网是涉及计算机、通信技术、电子技术、集成电路、测控技术等专业基础知识,以及管理学、软件开发等多方面知识的一门交叉学科。根据各地的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江苏、浙江、广东、北京、成都等地都纷纷上马物联网项目,并制订了明确的发展目标。至20149月,物联网信息服务业产值超10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超过1000家。产业的大力发展造成对物联网人才的大量需求,人才需求量大。由于物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相应的应用型人才需求量大为进一步推动高等院校物联网教学工作的开展,加强国内各高等院校同行间的交流,培养国内物联网专业的师资力量,在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和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指导下,以智慧城市中涉及到的智能家居、智能楼宇为例进行物联网技术已在城市建设、农业、工业、航空、军事、医疗、交通运输等领域广泛应用。物联网时代的人才需求,既有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应用分离的大环境影响因素,又有物联网小环境的影响因素。

2、专业发展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实行“2+X”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其中2代表两个主方向,其中2代表两个主方向,分别为集成电路应用方向和物联网工程方向。X代表根据当年行业发展、就业需求,通过整合课程体系、校企课程置换等实现校企动态多方向联合培养,开展以实践为导向的实验教学模式、以就业指导为导向的卓越工程师实训模式,遵循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突应用原则,注重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

【集成电路方向】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宽,可从事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嵌入式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通信、消费类电子等信息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和教学工作。集成电路设计以及以集成电路为基础的各种信息系统的设计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对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这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非常缺乏,因此该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和发展前景。

就业方向主要有:

1IC设计工程师:

通讯类IC:算法、架构设计、信号处理算法,协议研究

数字IC设计:算法、架构设计、集成电路数字模块的定义、设计、仿真、综合、静态、动态时序分析,功耗、串扰分析、DFT设计,FloorPlanP&R

ƒ模拟IC设计:算法、架构设计、电路实现,器件参数计算,功能仿真,边界条件仿真

信号分析、谱分析

版图设计:版图输入,P&RDRCLVS,参数提取,版图处理

CAD工程师:EDA软件功能开发,设计流程开发,软件接口编程

2、系统应用工程师、软件工程师:芯片外围系统开发、解决方案设计、评估测试软件开发

3、测试工程师:测试矢量处理、测试机指令软件编程、实验室测试、测试板卡设计

4、项目经理:一般由IC设计工程师兼任,除承担设计任务外,负责项目协调、进度安排

5、设计部门经理:熟悉IC设计流程、并具有丰富设计经验,负责协调项目,人员安排,组织并参与解决疑难设计问题,与各部门配合工作寻求或者提供技术支援,制定设计规范,决定项目进度。

【物联网工程方向】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其英文名称是:“Internet of thingsIOT。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其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其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息。如果把物联网用人体做一个简单比喻,传感器相当于人的眼睛、鼻子、皮肤等感官,网络就是神经系统用来传递信息,嵌入式系统则是人的大脑,在接收到信息后要进行分类处理。这个例子很形象的描述了传感器、嵌入式系统在物联网中的位置与作用。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与其说物联网是网络,不如说物联网是业务和应用。因此,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物联网工程需要大量的传感器芯片来完成数据的采集、存储和传输,正是由于物联网对传感器的需求使得集成电路有了全新的市场发展。

就业方向主要有: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