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教育教学>>专业建设
    
通信工程专业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17-04-14

一、专业培养

1、培养目标

通信工程专业是信息科学技术发展迅速并极具活力的一个领域,尤其是数字移动通信、光纤通信、Internet网络通信使人们在传递信息和获得信息方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便捷程度。通信工程具有极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是人才严重短缺的专业之一。本专业培养具有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通信系统领域所涉及的通信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必备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强,适应面广,基本素质好,能在通信领域和国防工业中从事通信技术与设备的研究、设计、制造、运营方面的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通信工程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能够从整体上了解通信的基本架构,掌握通信的基本原理,掌握基本通信技术的工作原理和组成结构,了解新兴通信技术,了解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具体要求如下:

专业基础要求:

1)、掌握信息传输、交换的基本理论和技术。

2)、掌握典型通信信息系统的组成和基本原理。

3)、掌握通信信息系统的研究分析、设计、开发和集成方法。

4)、具有通信系统和通信设备的科学研究和实践工作能力。

6)、了解和初步掌握信息与通信领域的新动向和新技术。

7)、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专业技能要求根据专业发展方向而不同。

通信系统设计方向:

1)、了解全球通信的基本架构,掌握至少一种通信技术的详细理论、系统组成、产品维护与配置等。

2)、掌握至少一门电子产品硬件设计技术,如单片技术,嵌入式硬件设计技术,DSP开发技术,FPGA设计技术等。

3)、掌握基本的模拟单元电路的工作原理,了解PCB制作工艺,了解各种电子器件基础知识。

4)、具有一定的C语言编程能力,能够阅读一定复杂程度的大型C语言程序;

5)、了解现代电子产品工艺。

移动应用开发方向:

1)、掌握软件开发的基本理论和技能。

2)掌握基本的软件算法和数据结构原理。

(3)了解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

(4)、熟练掌握至少一门面向对象设计程序语言,掌握一门移动通信终端应用程序开发技术。

5)、掌握嵌入式操作系统设计的基本理论,具有较好的C语言理论基础和较强的C语言编程能力,能够进行至少一种嵌入式操作系统底层驱动程序的设计。

3、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高等数学、英语、体育、政治理论、计算机基础、线性代数、工程数学电路大学物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通信工程导论、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微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与编码、电磁场与电磁波、DSP技术及应用、现代交换原理与通信网技术。

专业方向课:

通信系统设计方向:移动通信技术、SDH原理与光纤通信、EDA技术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信系统计算机仿真。

移动应用开发方向:算法与数据结构、算法与数据结构实验、无线通信FPGA设计、无线通信FPGA设计实验、ARM嵌入式Linux应用、ARM嵌入式Linux应用实验、J2ME移动应用开发、手机应用程序开发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验、社会实践、专业见习、专业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学习年限:四年(最长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培养特色

以通信与电子信息技术的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的通信与电子信息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通过整合课程体系和加强校企联合培养,开展以实践为导向的实验教学模式、以就业指导为导向的卓越工程师实训模式,夯实理论基础,强化工程实践,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严格按照“紧扣专业培养目标,瞄准市场发展需要,体现职业岗位过程,强化应用创新能力”的原则,强化学生在通信与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

 

二、就业分析

1、人才需求分析

通信产业是我国发展最快、最活跃,并已参与了国际竞争的产业。要提高我国通信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继续保持对中国经济增长所做的贡献,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而其中最重要的是人才。例如,业界急需勇于创新、综合素质高的职业经理人队伍;能承担关键基础核心技术的开发与创新的优秀技术人才;熟悉WTO规则及国际法律事务的管理人才;以高级技术工人为主的一线高素质实用性人才等。通信技术属高科技,其产业属"朝阳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和先导产业,是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面对21世纪的通信技术革命,以及通信产品市场需求的增长,不仅近几年各重点高校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稳定在约95%以上,未来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也会好于工科专业的平均水平,尤其是通信技术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状况良好。我国现有600700家大、中、小型通信企业,还有一批国防研究所、大企业的研发中心、部队及与通信相关的企业等。这些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表现为多层次、多规格、多模式、多用途,各就各位,发挥作用。由于通信技术的高新、密集和渗透,以及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技术创新、市场的激烈竞争,决定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迫切需要高层次、复合型、创新性、高素质的技术、管理和营销人员。

近年来,随着通信专业毕业生的增多,就业竞争将更为激烈。中国普通高校绝大多数开设有“通信系统”专业,加上信息技术类相关专业人数,信息技术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数量占全国所有理工科学生总数的1/3以上。这样势必导致整个信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加剧。未来几年,信息类人才的需求基本会进入供需平衡的阶段。企业和个人的双方选择余地都很大。因此,提升通信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职业能力日显突出和必要。

通信专业学生学习应随着市场需求与信息技术的改革明确自身学习方向,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明确自己目标,充分发挥自己才能。在大学学习期间需要密切关注新技术的发展方向了解通信大行业的信息,并以此来指导自己的学习,尽早做出职业发展规划。

2、专业发展及就业方向

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的职业发展路线基本上有三条条路线:

第一类,纯技术路线。其发展方向为是: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项目经理→技术总监。

第二类,由技术转型为管理。其发展方向是: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项目经理助理工程师→研发经理→公司高层主管。

第三类,有技术转销售换管理或创业。其发展方向是:技术支持工程师→销售工程师→销售区域经理→销售经理→公司高管→自主创业。

通信专业的毕业方向包括:电信、通信信息产业、金融系统、计算机公司、通信设备生产企业、广播电视传输部门、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从事计算机通信网、数字通信设备的设计、操作、管理、维护、信息系统开发与研究工作;也可从事计算机网络、通信网络、程控交换等方面的工作和教育、行政管理工作。不考虑转行或个别公司的特殊分工,一般毕业后从事的工作可以分为研发和市场两方面,研发的又可以细分为射频工程师、硬件工程师、软件工程师以及测试工程师,技术支持,运营维护等方向。市场就包括咨询,销售,市场调查,方案策划、审计,业务拓展等需要一定专业背景而又偏文科的工作。

我系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及市场需要,专业开设通信系统设计和移动应用开发两个方向

【通信系统设计】

通信系统设计主要面对传统的通信设备厂商,三大运营商,以及通信业务外包商,大型工矿企业,事业单位,大型跨国公司等。主要方向课程包括:移动通信技术、SDH原理与光纤通信、EDA技术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信系统计算机仿真。就业方向非常广泛。

1)、射频工程师

射频一般分为无源和有源两种。本专业主要面向有源射频方向。射频工程师主要工作是做和通信相关的模拟电路设计与调试。最重要的一门学科是模拟电路。射频工程师通常较难精通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