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主页栏目>>新闻动态
    
欧阳晓平院士畅谈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17-11-13

DSC_8247x

 

DSC_8322x

 

DSC_8330x

 

DSC_8358x

      本网讯 11月11日下午,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优秀校友、名誉校长欧阳晓平来到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与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理学院的青年骨干教师进行交流,以“如何在科学研究中实现创新”为题作专场学术报告。党委书记陈弘、校长曾宝成出席。

      欧阳晓平院士从“什么是创新”谈起,指出创新的核心是“新”,其内涵本质可外延细分为无中生有、创造或体现价值、展现人类智慧,同时他认为要实现创新离不开“硬件平台、环境和软件以及创新思想”三大要素,创新的动力来自于使命驱动、兴趣驱动、问题驱动。欧阳晓平院士以自身经历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在科研中实现创新,他强调要牢牢把握创新的三个重要环节——选题、研究和应用,其中选题决定创新的水平与层次,研究决定成果的质量和水平,而应用决定课题的价值和作用。

      欧阳晓平院士将科研理论与身边实例相结合,指出要将创新思想融入研究中,强调高质量的论文需要瞄准重大需求、瞄准短陷缺项、瞄准更新换代、瞄准效率效能、瞄准未来发展,对科研要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善于像找到木桶的“短板”一样找到自己的研究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提出对策解决问题。同时他还分析了阻碍创新思维的主要障碍,提出创新形式主要分为“面的扩展、深度扩展、面与深度扩展相结合、开创新领域”四个方面。欧阳晓平院士指出,为推动创新,我们应在研究中融入创新文化,推动创新文化发展,培养创造性人格、创新思维和发散思维。

      座谈会上,覃佐东博士对抗菌肽研究的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欧阳晓平院士对此提出详细的指导意见,并提出深入研究的建议。

      陈弘向青年骨干教师提出四点期望:一是要在学校进一步形成创新的文化场,依托团队、项目、优秀带头人,集聚大家的创新兴趣、热情;二是要注重学科的相互渗透,重视人文社会科学与理工科的交叉;三是要有目标、有动力,少玩耍、少打牌,多付出;四是要善于发现问题,找到需求,在呼唤创新的新时代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产出更多优秀成果。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