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学科建设>>学科简介
    
校级应用特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发布时间:2019-08-29

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围绕服务永州市新型优势产业以及本地重大民生工程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大需求开展深入研究, 聚焦信息网络安全、机器视觉与智能信息处理、大数据产业应用技术等三个研究方向,面向国家北斗导航湖南永州分中心与华为永州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对接欧阳小平院士湖南永州工作站。到2021年,建设成本校一流应用特色学科;2025年,建设成区域特色和应用特色鲜明的省内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到2035年,进入国内一流应用特色学科行列。

优势与特色

(1)服务地方能力强,产学研合作落地实

本学科与永州市大数据产业园共建“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对接欧阳小平院士永州工作站;与湖南永州蓝宇绿色能源、湖南远健光能研究所共建“绿色环保能源研究中心”、“太阳能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华为云计算中心(永州)共同申报《“政校企”多方协同模式下大数据学院共建与实践研究》被教育部立项为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试点项目。

(2)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成果突出

本学科为十三五校级重点学科,所属专业为首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试点项目专业、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以来学生获各类学科竞赛奖24项;2018年省大学生ACM程序设计大赛与物联网比赛中,获得三项一等奖,在湖南省所有高校中排名第1;与企业合作申请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39项,在湖南省所有高校中排名第1。建成省级的实践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共7个。

(3)学科研究初见成效,人才梯队后发劲头足

本学科至2018年共引进5位博士,学科未来三年博士比例可达到60%,教授比例可达到32%;博士研究成果突出,共发表1区论文5篇,最高影响因子10.435,学科带头人入选校“英才计划”与“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候选人。

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素质好、在技术开发与应用、技术攻关与改造、系统运行与维护等方面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国内外影响

9人被聘为国内外重要刊物评审专家,参加2018ISPEC等8个国际学术会议,在墨尔本主持召开国际计算机安全保密会议(2018ISRR),得到国际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陈金俊教授、悉尼科技大学Sean He等教授鼎力支持。

学科带头人简介

罗恩韬,1978年8月生,湖南永州人,湖南科技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工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多方安全计算、网络空间安全、密码学与隐私保护等。现为湖南科技学院“英才计划”入选人选,“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候选人。

任现职以来,在国际一流ESI/SCI期刊IEEE COMM、IEEE COMM LET、FGCS等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篇(JCR 1区3篇,JCR 2区 1篇,最高影响因子10.435);在国内顶级EI权威期刊软件学报、通信学报、电子学报上发表论文6篇;在CSCD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在澳大利亚A类国际会议2017TrustCom、CCF C类国际会议2015ICA3PP,2017ISPA发表论文4篇,并在4个国际会议上作了专题发言。

担任了NOPE2019,ISSR2018等知名国际会议的主席和联合主席,担任了2017UIC,2016SpaCCS等多个国际知名会议的程序委员;现担任国际著名计算机1区SCI期刊《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ystems》、《IEEE ACCESS》、国内权威计算机EI期刊《电子与信息学报》、CSCD核心期刊《计算机科学与探索》的审稿专家。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教育部协同创新育人项目1项、国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资金资助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1项、永州市科技计划创新项目1项。此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

学科分三个研究方向,分别为信息网络安全、机器视觉与智能信息处理和大数据产业应用技术。

学科方向1名称:信息网络安全

本方向现有高级职称4人,博士和在读博士5人,团队近三年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科技厅项目1项,省教育厅项目4项,近三年发表SCI论文15篇,其中1区论文8篇,EI收录20余篇。荣获湖南省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2等奖1人。

[主要研究内容](1)对接大数据产业园的政务云、安全云、企业云,研究网络中的高强度的密码理论以及高速加解密算法应用落地,研究网路中的威胁检测防御技术与漏洞检测技术。(2)研究新型网络计算中的性能优化及智能信息检索技术。(3)研究基于能量收集的信号高速传输技术。

[优势]研究队伍具有信息网络安全、新型网络计算、认知无线电传输机制研究背景,方向主要成员博士和博士研究生超过50%,在博士研究阶段,各成员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和实践经验;同时该方向对接地方需求,面向大数据学院,落实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部署,具有广阔地方应用前景。

[特色](1)研究主动防御技术,研究新型病毒攻击技术;研究缓存关键技术提升加解密效率技术等。(2)研究提升局域网或城域网的安全通信技术,开展绿色安全通信研究。

[主要突破](1)研究新的编码方法提升信息安全和防范安全漏洞,研究新的信息传输方法提升信息传输速率,在处理新型网络计算数据能力方面形成突破。(2)结合信息网络安全,在新型网络计算的智能缓存策略性能方面和形成突破。

学科方向2名称:机器视觉与智能信息处理

本方向现有高级职称4人,教授1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1人,其中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本方向获得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项目、省教育厅项目等多项资助,共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10余篇。获湖南省第十四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永州市第八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各一项

[主要研究内容]本学科方向的研究旨在服务地方经济,促进永州智慧城市与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1)图像信息采集研究:图像数据采集卡的系统设计;(2)智能信息处理算法研究:遥感图像融合算法、复杂光照下的两步法颜色恒常性算法、改进的LoG边缘自动白平衡算法等;(3)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交通应用。

[优势]以智慧城市和工业4.0等为背景,开展机器视觉与智能信息处理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点研究视觉信息采集研究、智能信息处理算法研究、智能交通的应用研究。同时,研究队伍具有多学科背景,优势互补。

[特色](1)根据视觉信息处理的分模块性原理,研究了复杂光照下的颜色恒常性,给出了一种两步法颜色恒常彩色图像增强算法;(2)面向智能机器人的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指导工业流水线产品进行精确的识别与分类;(3)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交通与智慧城市系统的设计与研究。

[可能取得的突破](1)用数字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技术,通过分析交通图像序列来对车辆、行人等交通目标的运动进行检测、定位、识别和跟踪,并对目标的交通行为进行分析、理解和判断,从而完成各种交通流数据的采集、交通事件的检测,并实时进行相应处理。(2)突破智能机器人在智能工业中的示范性应用。

学科方向3名称:大数据产业应用技术

本方向现有正高职称2人,博士2人,其中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人。本方向连续得到了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共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20余篇。

[主要研究内容]重点研究永州市地方政务云、企业云等大数据采集与处理、大数据的计算模式与知识挖掘、大数据分析的应用研究:1)研究底层图像处理与特征抽取、图像语义概念学习与标注、图像分类、识别与检索。(2)研究大规模异质数据的机器学习方法、大规模异质数据的关联性知识挖掘、云计算模型与算法。(3)在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进行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研究。

[优势](1)依托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政校企多方协同育人模式下的大数据学院共建与实践研究”,与永州市政府、华为永州数据中心紧密合作,共建大数据学院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研究院,助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培育高水平大数据人才。(2)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大数据等为背景,开展大数据分析中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

[特色](1)对接欧阳小平院士工作站,依托湖南省农业领域重点研发项目“农业物联网系统研究开发与示范应用”,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智能化提升种植设施水平,打造流程标准化、轻简化、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具有智慧管理功能的农业设施种植应用。(2)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慧城市应用推广,推动医疗卫生信息化。

[主要突破](1)不同应用场景中数据选择的一致性及其实现方法。(2)在大数据高扩展性、高性能、高容错性、高伸缩性和高经济性方面取得突破。(3)异构网络中多媒体数据三元空间的感知获取关键技术的突破。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