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优秀典型>>人物专栏
    
【信工良师】杨振南:人气老师的“有料”课堂
发布时间:2019-10-12

         名片:杨振南,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主讲《微型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模拟电子技术》等课程。嵌入式硬件设计工程师,具有多年的企业硬件设计工作经验。2009年来校任教,主持教育部合同育人项目1项,湖南省教改课题1项,湖南省教育厅科研课题1项;获得国家专利1项;获校优秀教学质量奖、“教书育人好教师”等。指导学生荣获各类竞赛奖10余项。

    

38308_500x500


故事:一提起杨振南老师,上过他的课的学生都对他赞不绝口,幽默亲切是他最鲜明的标签。在他的课上,没有人玩手机,没有人睡觉,即使最后一排的学生都非常专注。“用思想点燃课堂”“促进学生创新思维养成”是他的为师之道;化繁为简深入浅出,在欢笑中带领学生探索工科魅力亦是他的课堂特色。

“课堂教学是大学教育的根本,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主要途径。我的课堂教学目标是让学生只要听课,就能听得懂学得会。”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杨振南老师说,首先是要提高学生的“抬头率”,让学生多思多问,成为课堂主体。

“让学生主动发问才能更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所以我时常会鼓励和引导甚至‘逼迫’他们提问。”正因如此,在他所教的班级上,学生上课提问从来不需要举手,一旦有不懂的地方立马发声,即使刚刚授课不到一个月的学生们都对此习以为常。“老师,这个伏值为什么不能超过5V?”“正负极相反的条件下是否也成立?”每当这时,杨振南老师都会和学生一起验证,再引出更多条件举一反三。“纸上谈兵不如动手试试。”上课时,杨振南老师更喜欢将书本上晦涩的理论,转变成黑板上各种直观的电路图。为让学生更加理解,他还会不时从随身携带的包里掏出实验器材,现场搭建电路演示,验证,并进行测量加以说明。

“好的课堂氛围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牢牢地把他们的注意力从手机上抢过来。” 因而无论多累,在课堂上杨振南老师总是精神饱满,声音洪亮。每次上课前,杨振南老师都会提前来到教室,招呼那些迟来的同学往前排坐;上课时若有同学打瞌睡或走神,杨振南老师便会善意地调侃他们,以欢笑代替责怪,活跃课堂气氛。严而不苛,宽而不滥。在杨振南老师的课堂上,纪律与欢笑和谐并存。

幽默亲切、妙语连珠则是杨振南老师的又一课堂法宝。即使再晦涩难懂的术语,在杨振南老师手里都会变成有趣的“段子”。“单步执行,就是指程序执行时像人走路,一步一步地执行;那怎么让程序停下来呢?简单,给它挖个坑呀!这个坑我们就称之为‘陷阱’,也就是处理器的陷阱标志‘trap flag’。”杨振南老师幽默话语信手拈来,常引得学生们哄堂大笑,生动有趣之余也加深了学生记忆。“杨老师讲课幽默易懂,又能帮助我们学会主动思考,每次上课我都感觉收获很大。”来自通信1701班的张志峰同学由衷感叹。正因如此,杨振南老师的课堂受到了学生的广泛认同,学生们私底下都亲切地称呼他“南哥”。

自任教以来,杨振南老师一直在探索如何让学生更加主动去学习。“兴趣才能衍生热爱,但就这点而言,我离自己心中的目标还很远。”杨振南老师不免感慨。“学生往往在课堂上听懂了,课后却不去动手实践,难以真正掌握知识。”多番思虑后,杨振南老师特地在网上申购了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套件,并根据课程布置任务,促使学生能在实验室之外操作。此外,杨振南老师还录制了说明视频并制作微课,以便于学生课后学习。

在从教之前,杨振南老师曾在企业从事一线研发工作。“努力+实力>学历,这是企业教会我最为重要的一课。”当年仅是普通本科毕业的杨振南老师,能在2000多人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进入企业研发部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学期间参与课后创新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是一个工程师必备的能力。我想通过做创新项目这一途径帮助学生真正学以致用,跳出课堂的局限。”多年来,杨振南老师始终致力于将课堂教学与课后创新教育相结合。

自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以来,除上课外,杨振南老师基本每天都会待在115b实验室,指导学生学习,和他们一起探讨创新想法,帮助他们调试设计作品,常常到晚上十点甚至更晚才会回家休息。勤耕不辍,风雨无阻,连寒暑假也是如此。“实验室更像是我的家吧。”杨振南老师笑谈。而正是在他的指导下,智能家居遥控器、安卓手机示波器、人体检测任意角度摇头风扇等一系列创新发明不断涌现。学生们在学科竞赛中也取得了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多项校级奖的不俗成绩。但对此杨振南老师却很是淡然:“于我而言比起奖项,更重要的是学生能通过这个途径获得成就感,提高自己的实力,也能帮助他们以后的就业之路更顺畅。”

八年不辍教学改革,一心奉献项目创新。在讲台上,杨振南老师用热爱为学生开启广阔的科学世界;在实验室,杨振南老师用激情带领学生探索无限的创新之路。杨振南老师说,他将继续执着追寻教学梦:倾心育人,琢材成才。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