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主页栏目>>新闻动态
    
【青春榜样】余豪文: 以勤为伴 圆梦复旦(图)
发布时间:2021-05-28

余豪文


【名片】余豪文,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703班学生,拟录取为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


“也许前方有太多未知,也许前路不易前行,但只要坚定目标、不惧路阻、奋力前行,我们终能在未来能随风激起后浪,用青春的力量书写属于我们的诗篇……”谈起大学期间的成长和收获,余豪文道出了他考研成功上岸的关键:抛弃漫无目的的空想,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争取一切。

“其实我大一也特别迷茫,对于未来规划也是毫无头绪。”初入大学,跟大多数新生一样,余豪文没能迅速找到努力方向。但他明白,学习是第一位的,在不断学习中才能逐渐清晰定位,发现目标。什么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如何才能为将来从事的工作打稳基础?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时,等待他的是做一个对自己和未来都负责的决定。

“具备更宽泛的就业选择、拥有更大的交际圈、走到更高的平台、成为更优秀的人。”是余豪文选择备战考研的动力源泉。大二下学期,他下定决心开始考研。咨询学长学姐的备战经验、与老师交流考研想法、制定时间管理计划表……在余豪文的人生信条里,从不打无准备之仗。

79226_500x500

“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住繁华;只有规划好目标,才有前进的方向。”目标明确后,余豪文开始用真题和试卷进行自我评估,考研初试准备阶段的他选择先把弱势科目补起来,每天花5个小时的时间在数学上,2个小时在专业课上。朝着目标,在成就自我、超越自我这条路上,余豪文走的踏实且坚定,一步一个脚印,务实好每一处基础,修整好每一处瑕疵,为自己理想开辟道路,然后继续大刀阔斧向前进。

多次成绩列于专业前三、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英语四六级一次过……成绩单的背后,更多凝聚着的是余豪文数年如一日的点点积累。为了克服自己学习效率不高的习惯,他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提高效率;为了防止自己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而影响听课效果,他总是坐在前排听课;为了避免课堂的学习不能将知识充分内化的问题,他会找时间集中、着重复习重难点加深理解。

“学习认真,高度自律。”“为人坦荡,待人诚恳。”“上课很专注,喜欢问问题。”……在老师们心中,余豪文做事有主见,执行力和学习能力很强,在学习上安得下心苦得下身。除了吸收老师们课堂上讲授的内容,他还会主动寻找相关专业参考书,将里面不理解的问题与老师进行交流探讨。计算机系任课教师顾思思老师经常会收到余豪文发来的提问信息,她说,“每次看到豪文,学习状态都是满分,他平时学习非常努力,有方向感,定了目标之后就会坚持不懈地努力去实现它。”

“这都源于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加强学风建设。”面对余豪文出色的考研成绩,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尹向东一点也不意外,“近些年来,学院会通过召开考研动员会、组织考研经验分享会、设立考研自习室等形式,鼓励考研学子设立考研目标,助力考研学子解决实际困难,做到考研指导不停歇,关心服务不断线。”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