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主页栏目>>新闻动态
    
【青春的印记】李杰:写代码 跑数据 用热情打开无限可能(图)
发布时间:2021-07-08

      

85113

【名片】李杰,软件工程1803班学生。先后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10余项,2021年荣获蓝桥杯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在日常学习中点滴积累

“任何成功,都是不断完善和积累的过程。”李杰认为,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日常学习中点滴积累。每一次的练习都是在为自己积累经验,学会在练习中坚持,在不断坚持中看到希望。

作为软件专业的工科生,李杰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算法竞赛。他从大一就与算法竞赛结缘,积极参加专业的各类竞赛,进校不久便拿到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随后,他加入了信息工程学院何琛老师的ACM实验室,每天都保持高强度的算法编程训练,除了日常的上课就是学算法竞赛。

在校坚持练习的他,从不因环境改变而放弃。疫情期间,李杰每天专注于和队友探讨题目、参加比赛,在牛客、codeforces、atcoder、力扣等平台参加的比赛加起来有200到300场,总刷题量也有一千多道题。每次打完比赛他就开始反思总结,研究比赛时不会做的题。每天大概有5-6个小时在思考解题思路,保证思路是正确之后就开始写代码跑数据。

高强度的训练和频繁的比赛,有时候会让李杰觉得疲倦,想放弃,但他很是享受和队友们一起拼搏的过程。“每次解决难题后和小伙伴一起欢呼时,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李杰说,“虽然累但很充实,尤其在参加codeforces平台的比赛时有排名机制,有时候发挥地好能写出4-5个题目,内心都无比激动,想立马知道这场比赛下来能加多少分,涨多少全球排名,经常凌晨3、4点钟爬起来看出分数了没。”也就是在这段时间他进步神速,学会了劳逸结合、化压力为动力,从只会各种简单算法的小白,成长为能运用各种高级数据结构解题的学霸。

在竞赛熔炉中百炼成钢

对于喜爱算法竞赛的人来说,专业比赛无疑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最有效的方式。在IT学科赛事领域,最权威的比赛莫过于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该赛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1200余所高校参赛,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

在这样的大赛中可谓高手云集,李杰认为,与高手过招,凭的十年磨剑的底气。学院经常组织多类型竞赛活动,同学之间掀起了学技术、比技能的学习热潮。为了准备比赛,李杰暑假通常都在学校里,接受老师的指导训练、模拟竞赛等。“正是这种浓厚的以赛促学氛围,师生携手拼搏、克服困难、认真训练,我们的专业技能水平迅速提高。”李杰坦言自己的“竞赛日常”,他在校期间参加过的专业竞赛不计其数,逐渐在竞赛中进步,在竞赛中成长,在竞赛熔炉中百炼成钢。

“参加的比赛多了,慢慢就不紧张了。”李杰说,“参加蓝桥杯这样的大赛,既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更重要的是增强了自信。”每次比赛后,他都会总结比赛的经验,也为有意向参加这类比赛的同学提供了一些实用的建议。比如,参赛前可以多添加几个全国的参赛QQ群,大家平时可以与群中的对手们相互切磋编程能力,交流做题与比赛经验,正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同时,他还推荐了自己一直在使用的编程训练平台——“Codeforces”。“我认为里面的题目非常具有挑战性,对个人编程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不能一直呆在自己的舒适圈中,寻求一些挑战能让生活变得更有趣。”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比赛是一个舞台,有胜利的喜悦,也有挫折的洗礼。在李杰看来,人生的比赛还远不止这些,只有经历了从心态到能力的赛场历练, 才会迎来自己每一次的蜕变。不久后,李杰即将奔赴考研的战场。在追梦的路上,他从不曾停歇,也不曾言弃,在同学眼中李杰还是那个“一直都在等待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而且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地努力、尝试的人。”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