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教育教学>>专业建设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17-06-08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指导

一、专业培养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制造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2、培养要求

(一)基本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了解国内外形势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初步掌握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思想道德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的精神,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具备一定的从事本专业业务工作的能力和适应相邻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3、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二)专业知识和能力要求

1、具有较扎实的数学和其他相关自然科学知识,具有机械工程科学的知识和应用能力,了解本专业领域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2、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制订实验方案,进行实验、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

3、具有运用本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设计机械系统、部件和工艺流程的能力;

4、具有对于机械工程问题进行系统表达、建立模型、分析求解和论证的初步能力;

5、初步掌握机械工程实践中的各种技术和技能,具有使用现代化工程工具的能力;

6、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法律、法规,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能正确认识机械工程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7、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全球化意识,以及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的初步能力;能基本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阅读与翻译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

8、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交流沟通、人际交往、组织管理的能力;

9、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教育的意识,以及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3、主修课程

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基础、机械控制工程基础、传感器与测试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控加工编程与应用、机电传动与控制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验、社会实践、专业见习、课程设计、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修业年限:四年(最长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培养特色

本专业遵循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突应用”原则,课程设置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强调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数控加工与编程、计算机控制与应用等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严格按照现代机械工程师的要求,加强实验、实训、创新方面的实践,突出对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

二、就业分析

1、人才需求分析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它对其他技术领域起着支撑性作用,是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础。该专业是工业中的“万精油”专业,大到万吨巨轮,小到移动电话,高精到航天飞机,普通到曲别针的制造,只要与机械相关的,都离不开该类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机械类专业是工科专业中就业领域最宽的专业之一,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7%以上,就业前景广阔。

随着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材料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等高新技术与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相互交叉、渗透、融合,使传统意义上的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质的飞跃,形成了当代的先进设计制造技术,与传统的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相比既有继承,又有很大发展。计算机技术引入机械领域,使设计过程实现了自动化和最优化;微电子技术与机械技术的结合,实现了机电产品的一体化,出现了数控机床和加工中心、机器人、微型机电系统等;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机械设计制造的结合使机械制造过程实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如今,先进的设计制造技术正成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的主要技术支撑,成为加速高技术发展和国防现代化的主要支柱,成为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能立于不败之地并求得迅速发展的关键所在。

20155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是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中国政府立足于国际产业变革大势,作出的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大战略部署。其根本目标在于改变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局面,通过10年的努力,使中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为到2045年将中国建成具有全球引领和影响力的制造强国奠定坚实基础。《中国制造2025》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明确提出了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的行动计划,将“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农机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环保机械”等与机械行业息息相关的领域作为大力推动的重点领域。而随着这几大领域不断推动发展的要求,市场上对于相关的机械专业人才需求也将越来越广泛。以工业机器人行业为例,近年来,中国机器人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并已成为全球机器人重要市场。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5.6万台,同比增长52%,再次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制造业工业机器人密度仍然很低。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密度仅为30/万名产业工人,不足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与工业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韩国(437/万名产业工人)、日本(323/万名产业工人)和德国(282/万名产业工人)相比差距更大。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仍有巨大潜力。

湖南省作为我国的工业强省之一,其工业布局在上述几大重点领域中都有涉及。如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位于长沙市的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和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在该领域的核心企业;在环保机械领域,位于长沙的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工程机械三大巨头——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同行业里面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航空航天装备领域,位于株洲的中国南方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我国中、小型航空发动机主要研制生产基地。在轨道交通领域,位于株洲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和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隶属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特大型一类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干线铁路电力机车、电动车组和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及其零部件的研发、制造、维修、销售与售后服务。公司已发展为中国轨道电力牵引装备主要研制生产基地和城轨交通设备国产化定点企业。

在汽车制造领域,位于长沙的上海大众长沙分公司、湘潭的九华汽车工业园、永州的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都是国内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点。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不断推动下,上述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对机械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多,为省内高校机械类专业毕业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就业平台。

除了上述几个领域以外,在广东、江苏和浙江的一些电器类三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对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需求也很旺盛,例如美的、格力、海尔、志高、创维等。

2、就业行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专业,它渗透于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是国家的重要支柱产业。只要社会经济正常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就不乏就业行业或岗位。一般说来,学生喜欢优先选择以下行业就业:

    1)航空航天制造业;(2)装备制造业;(3)工程机械制造业;(4)机电设备制造业;(5)钢铁冶金行业;(6)轨道交通制造业;(7)道路交通制造业;(8)船舶制造业等。

3、就业岗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包括:

1)机械设计工程师。对机械零部件进行结构设计,编制零部件设计手册,绘制图纸;

2)工艺工程师。根据机械图纸要求制定详细的加工工艺流程、编制作业指导书;

3)车间管理/储备干部。协助车间主任管理车间的人员、设备、生产进度等;

4)销售工程师。主持产品的销售工作,或地区级产品总代理;

5)售后工程师。主持出厂产品的定期保养以及故障处理;

6)学习深造。通过考研、考博继续学习提高,成为高校教师或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4、岗位与职责要求:

1)机械设计工程师

岗位要求:

1)了解行业相关设计标准,具备一定的结构设计分析能力,能够协助上级完成项目规划和产品结构设计;

2) 熟练使用二维绘图软件Auto CAD以及一种三维绘图软件,如UGPro/ESolidworksCatia等,完成零部件图纸设计;

3)具有一定的英语读写能力,能阅读相关技术文档;

4) 富有敬业精神和责任心,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和沟通能力,能够承担一定的工作压力。

岗位职责:

1)负责产品的结构设计; 

2)负责产品技术文档的编写;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