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优秀典型>>人物专栏
    
2019年湖南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伍丽媛
发布时间:2019-10-20

 

伍丽媛,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主讲《二维动画制作》、《图像处理与平面设计》《教学媒体与技术》等课程。积极开展信息化教育和信息化媒体建设,在本校率先采用网络化教学,翻转课堂和形成性考核,主讲的《二维动画制作》课程获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选题,湖南省信息化教学应用项目。公开发表论文25篇,其中EI论文1篇,北大核心论文3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主持省级课题3项、永州市科研项目1项,校级项目2项,参与省级及以上项目2项,指导学生创新项目4项。获得的奖励有:湖南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湖南省高校第二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二等奖;校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校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湖南科技学院教学能手”称号;校级“优秀教学奖”;校“教书育人好教师”称号;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称号;获湖南科技学院嘉奖1次;校优秀网络课程。

《用心施教,以爱育人——记湖南科技学院伍丽媛的教学工作之路》

  教师乃传道、授业、解惑者,她不仅用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诠释着教师的意义,而且用不悔的年华奉献于教育事业。学生是她心头永远的牵挂,她用爱心、耐心和友情搭建与学生心与心的桥梁,她的魅力赢得所有学生的喜爱和尊重,她就是湖南科技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伍丽媛老师。初见她,只觉她是位朴素大方的老师,但是她身上又散发着母亲的气息。可能是作为女老师的她,在教育了一大批莘莘学子后,自然而然以母性的姿态去关怀学生。“时光流逝,我在这里工作已经有十年了,时光匆匆,人也匆匆,送走一届毕业生,又迎来一届新面孔。作为科院的一份子我觉得非常骄傲。我十分热爱我的职业,我也十分喜爱我的学生。在院领导以及各位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下,我在不断的成长。我希望我能够继续保持高度的热情去迎接每一天!”伍丽媛老师随时都保持着微笑,笑容和蔼的让你觉得她非常的平易近人,而她谦虚踏实的工作态度不得不让人佩服!

  爱,就是对工作的热爱

  成为一名教师是伍丽媛老师从小就树立起的理想,也正是因为自己从小就树立起的教师梦的激励,她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师范类专业。在进入大学后,她与教育技术学专业相识、相知、相爱,并把自己所有时间都交给了此专业。通过自己的本科四年努力,在大四第一学期就被确定保送到中南大学读硕士研究生。2008年12月份,硕士毕业后她顺利地应聘到湖南科技学院教书。“我觉得很幸运在湖南科技学院找到一个好像是为我自己而设的职业,也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伍丽媛老师说道。她每天早起晚睡,以严谨的态度时刻工作。她非常重视每一堂课的教学,有时甚至晚上睡觉做梦都是上课,吃饭走路也在想着如何备课,想着如何化枯燥的教学内容为生动,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一旦有灵感,就会停下手中的任何工作而进入备课模式。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她经常去别的班级听课,吸取教育教学理论和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并结合自身的教育特点进行授课,在实践中总结学生的情况。经过反复的试验,她终于找到属于自己的教学特色。她也十分重视教学改革,结合已申报的省级教改课题、省信息化教学应用项目以及青年教学改革课程项目,将教改理论应用于实践,并不断创新。在学生们心中,她就是一位负责到底的好老师。在她的课堂上,同学们能够很轻松的吸收知识。课后,她也会耐心的为有疑问的学生讲解问题。在她主讲的《二维动画制作》课程中已经形成了采用“课堂讲授+机房辅导+网络自主学习”的混合教学模式,根据教学内容利用自制的微课,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并采用案例、任务驱动、项目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潜能,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课堂教学质量一直在全院名列前茅。这门课程也获得了湖南省普通高校信息化教学应用立项建设项目以及湖南省普通高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在今年的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她的学生刘梦芳说:“伍老师的课很有意思,她说的很全面,也很细致,就像大姐姐一样照顾我们。”教书育人已十年时光,时间没有将她的激情打磨掉,而是让她愈发的努力向上,争取为科院的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十年的工作时间,让伍丽媛老师从一开始的稚嫩与不知所措逐渐变得稳重和游刃有余。唯一不变的,是她坚持不懈的毅力和稳扎稳打的态度。她不仅政治信念坚定,关爱学生,爱岗敬业,勇于承担工作责任和任务,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强,关心学校和院系的发展,积极献计献策。而且她为人正直,坚持自己的原则,讲究职业道德。在年终考核中,均在“称职”以上。其中,2013年、2015年的年终考核为优秀,2013年获湖南科技学院嘉奖。

  爱,就是倾心投入

伍丽媛老师大部分业余时间也奉献给了教学工作。“我从不把自己的工作当作是一项简单的任务去完成,而是把自己教育工作当作一种享受、一种快乐,并且在教学的过程中我收获到无尽的快乐,并在快乐中觉得有所作为,正是因为自己的喜爱,所以我愿意倾心投入。”伍丽媛老师微笑着说道。她带领学生参与教改,进行实践,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同时也提升同学们科研研究的意识和能力。在指导学生时,经常是废寝忘食。在辅导学生参加湖南省首届师范生技能大赛时,时间紧,任务重,在离比赛只有十天的时候,她辅导的学生才得知被抽中参加比赛,而在这短短的十天里要完成中学生八年级上下两册教材所有知识点的教学设计、课件制作以及微课教学的指导,真可谓是经历了魔鬼般的训练。伍丽媛老师除了上课,吃饭,睡觉以外,就是跟学生在一起探讨,她是一个追求完美和细心的人,对于教材中每个知识点都会研究得很细,学生试讲她听了又听,改了又改,虽然时间紧,也绝不马虎。因此,她经常与学生在教室里研究到很晚,每次都是被楼管师傅催着回去,有一次差点还被关在教学大楼里,每晚回家还会继续查找资料到深夜。而在指导学生参加省里第二届师范生技能大赛时,恰逢伍丽媛老师生完小孩,一边是嗷嗷待哺需要照顾的孩子,一边是需要抓紧辅导的学生,伍丽媛老师每次给宝宝喂完奶之后就赶往教室辅导学生。由于疲劳过度,当辅导完之后,她就感冒了,而处于哺乳期间的她,在床上躺了三天三夜才好转起来。“既然学生选择了我做指导老师,我就要义无返顾,坚持到底。”伍丽媛老师坚定地说道,正是因为她的倾心投入,在她的指导下,她的学生相继取得优异的成绩,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项目4项;指导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获得一等奖,而她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并指导学生公开发表论文2篇。另外,她积极参与各项教学竞赛,通过比赛不断反思,提高教学质量。

  爱,就是对学生的关爱

  伍丽媛老师不仅是个积极进取的学习对象,还是个模范班主任呢!目前已担任班主任9年,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与专业成长。她说:“在担任班主任期间,我十分注重与他们的情感交流,这样才能发现他们的问题,对症下药。我利用班级活动和平时下寝发现他们的问题,我也经常和他们去食堂吃饭,为的就是多与他们交流,为他们排忧解难。在担任教育1001班班主任时,班上有位同学被诊断患了血小板减少症,我发动了学生捐款与献血,并安排同学轮流照顾。病情稳定后也不放松神经,及时与家长建立紧密联系,学生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伍丽媛老师说这番话的时候,双眉紧皱,两眼闪烁,似乎昨日发生的事情就在眼前展开一般,她的声音时而颤抖,时而急促,让人感觉到她内心深处的害怕。另外,在课余时间,她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学生们亲切的叫她“媛媛老师”。

  “教书育人是塑造灵魂的综合性艺术,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立足实际,认真分析和研究好教材、大纲,研究好学生,争取学校领导、师生的支持,创造性地搞好教学和科研,使我们的工作有所开拓,有所进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开拓前进,为美好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伍老师坚定地说道。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