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优秀典型>>人物专栏
    
【青春榜样】星光不问赶路人:脚踏实地 踔厉奋发
发布时间:2022-03-03

1

【名片】罗颂,信息工程学院计科1902班学生,获2020年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挑战赛二等奖,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挑战赛一等奖。

陈艳晴,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1901班学生,获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挑战赛一等奖,2020年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挑战赛二等奖,第十四届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刘成,共信息工程学院通信2001班学生。曽获2021校园创新创业比赛一等奖,激光雕刻机项目入围国家级创新项目,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挑战赛一等奖。

【故事】在校期间,罗颂、陈艳晴、刘成三人孜孜不倦地学习,她们的生活就是实验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天道酬勤,功不唐捐,当别的同学在忙着聚餐、谈恋爱的时候,她们却在为自己的履历增添重要的砝码。她们在专业研究上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脚踏实地,走稳走好每一步路。

12月11日—12日,2021年(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在长沙举行,本次竞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物联网学会协办,长沙学院承办,共有来自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的150余支队伍参赛。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唐亚纯、李娅菲老师指导的,由罗颂、陈艳晴、刘成三人组成的团队,在此次比赛中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挑战赛一等奖第一名的佳绩。

机会往往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她们此次比赛能够夺冠最主要的因素是在赛前做了充足的准备,专业知识扎实,专业能力过硬。这一年以来,有时候她们会觉得吃饭睡觉都是在耽误时间,每天早上一醒来就开始想写代码的事,每天在实验室一直做到精疲力尽才会回去睡觉,到了很晚的时候,如果还不想睡的话,就去查阅资料。她们的假期基本实验室里度过,平时经常去办公室跟指导老师交流,有时候一天三四次。除此之外,她们团队积极向上的氛围和指导老师在专业上和心理上的关心和指导也是其重要因素之一。

因为专注,所以热爱。成功离不开一心一意的专注,离不开一点一滴的投入。团队三人为了此次比赛下足了功夫,白天要上课,她们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去实验室敲代码。湘科院的夜晚是寂静的,也是喧闹的。她们常常到了晚上10点还在实验室里写代码,陪伴她们的往往只有彼此敲键盘的声音,鼓励她们坚持下去的也是彼此敲键盘的声音,在星光的陪伴下回到宿舍是常态。在谈及备赛过程是,她们认为:“尽管在别人眼中写代码是一件枯燥和乏味的事,但是对我们而言,写代码是我们的专业,做专业的事情要专注,钻进去了就有产生兴趣。写代码既是在表达自我,也是在进行创作。每解决一个难题,每写出一份代码,我们就会有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

因为热爱,所以努力。在集中备赛两个月的时间里,她们三人披星戴月,风雨无阻地在实验室里做编程,为了心中的热爱和梦想,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埋头苦学,刻苦钻研。刚开始做编程的时候,她们也是相当受挫,写代码经常因为一个数据而失败,真的难受到不行,一次两次不行,就做十次二十次。如今看开了些,只要始终保持着乐学的劲头,失败淡然,成功坦然。幸而,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每一份坚持都会有收获。

因为坚持,所以可期。她们团队成功的背后是不懈的努力和坚持。为了比赛,她们克服了技术、心理、资金等重重困难,尤其在比赛前夕,她们面临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因为这个比赛是面向整个湖南省的高校,竞争对手也是经过学校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团队,在这样的高压下团队成员难免也会有浮躁、沮丧的时候,但是她们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比赛,这离不开团队成员的相互鼓劲和两位指导老师的支持与帮助,正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谈及未来,她们表示虽然在比赛中拿到了一等奖第一名,这是对自我专业能力的肯定,但是现今信息技术更新换代日新月异,她们在专业上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去提高和加强,学无止境,唯有不懈努力,不断超越自我,脚踏实地,踔厉奋发,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通讯员 向慧蓉)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